心流經驗(Experience of Flow) & 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



這兩個概念的意思很相近,同樣都是一種沉浸在事物中忘我享受喜悅滿足的感覺,

心流經驗來自於從事感興趣且挑戰性與技術相對平衡清楚有結構的活動,

較為一般平常,簡單講,若從事的工作是感興趣且具有挑戰性的,

那麼樂在工作就是一種心流經驗。而高峰經驗似乎不限於從事何種活動,

偏向體驗頓悟、生命之美的天人合一靈性感受,生活中的每個時刻都有可能感發到。



-----------------------------------------------------------------------------------------------------------

心流經驗(Flow experience)



節錄自http://www.104career.com.tw/i_do/read/article.jsp?caId=1010&categoryId=11&nowPage=0



心理學教授奇克森米海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

找到個人從事某些活動所產生的心流經驗(Flow experience),

就能獲得真正快樂而滿足的人生。



什麼是心流經驗?

奇克森米海伊指出:「心流經驗是一個人全神貫注地投入一件事(或一個活動),

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極端的享受,以致於會不惜代價的全然投入。」

個體在這種心流狀態下的心理特徵是(Csikszentmihalyi,1990):

1.認知到活動具有的挑戰性與自身擁有的技術旗鼓相當;

2.思考與行動合而為一,不假思索地做出動作行為;

3.對於活動目標有清楚的想法,知道下一個步驟應如何進行;

4.感受到來自活動的回饋,知道自己表現的好壞與否;

5.專心於活動而忘卻其他事物;

6.全然自我控制的感覺;

7.渾然忘我地失去自我意識;

8.失去時間感;

9.當完成了這個活動後,內心的愉悅感及成就感讓人想反覆地去投入。



當人們從事某些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並深度投入時,便會引發快樂、幸福、滿足感,

使得人們一再只是為了自我的愉悅目標而重複那些經驗,這就是內在酬賞的本質。



心流經驗通常發生在挑戰與技術相對平衡的結構清楚之活動中,

而所謂結構清楚的活動就是能提供我們運用智力(思考)或體力的活動,

如:作曲、舞蹈、攀岩、下 棋、打籃球…,

許許多多的休閒活動都具備這個結構,甚至企畫案、程式的撰寫、組織的管理…等

更都符合這樣的架構,反倒是看電視、做SPA、瘋狂地瞎拼無法 提供這種機會。

現在開始,請留意日常生活的哪些活動能帶給你心流的感受,如果找不到的話,

表示你必須拓展自己所從事的活動種類,如此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特長與方向。



**我想我知道喔棒常做事做到忘我的感覺是什麼了~原來是這樣呀!!

我也要努力追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有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大學大場面比賽時打桌球的感覺吧!!

真的有上面說的感覺~真的很不賴!!**

------------------------------------------------------------------------------------------------------------



「高峰經驗」(Peak Experience)



馬斯洛(Maslow)在研究那些已經達到自我實現境界的人時,提出了高峰經驗的概念。

它是一種為時十分短暫的幸 福、興奮、喜樂、充實、忘我、心醉神迷、心靈悸動

的體驗和感受。



例如,在欣賞日落、吟哦詩詞、品賞名畫、聆聽音樂或與愛侶漫步時,

突然經驗到一種神入或忘我的境界。在此時,個人暫時跳離了小我,

剎那間融入了真、善、美、聖的廣闊情境以及天人合一當中。

馬斯洛認為高峰經驗比較常出現在自我實現者身上,

但一般 人在一生當中偶而也會體驗到這種無上喜悅的感受。

高峰經驗是人瞬時感受到一種豁達、完美和極樂的體驗。



Maslow認為,高峰經驗有五個主要特點:



1.產生的突然性

2.程度的強烈性

3.感受的完美性

4.保持的短暫性

5.存在的普遍性。



Maslow曾列舉人產生高峰經驗的一些情境和時刻:

1.愛情,和異性的結合

2.審美感受,特別是對音樂的欣賞

3.創造衝動和創造激情(偉大的靈感)

4.領悟和發現真理

5.順產和母愛

6.與大自然的交融

7.體育比賽

8.翩翩起舞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allow7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